老師口頭禪榜單
  1 我再講兩分鐘
  2 全班60個人,你遲到1分鐘,就是耽誤大家60分鐘…
  3 不要以為我看不見
  4 是你說還是我說,你說你上來跟我說。
  5 不想聽的可以睡覺
  6 請家長!
  7 禁止談戀愛
  8 體育老師今天有事
  9 上大學了你們就自由了
  10 你們是我帶過最差的一屆
  商報記者 餘常海
  學生時代所經歷的老師肯定有一兩句口頭禪、一兩個招牌動作讓你難忘。近日,有網友在微博上曬出自己學生時代老師愛說的口頭禪,引髮網友的共鳴和討論。重慶一學生梳理了5條老師最愛說的口頭禪,引起網友的回憶。不少網友認為,老師的口頭禪有些比較有趣,有些比較嚴厲,更多的是“話糙理不糙”,現在想來很親切,還想聽老師再說一次。
  榜單:“再講兩分鐘”排名第一
  昨日,微博上“老師口頭禪”的話題迅速躥紅,不少網友跟帖吐槽自己學生時代經歷的老師口頭禪,重慶網友@包子我是菜菜還專門列出了老師的口頭禪榜單,引發大討論。
  “我再講兩分鐘”、“不想聽的可以睡覺”、“不准耍朋友”、“明天把你的家長喊起來”、“體育老師今天有事”……網友@包子我是菜菜列出的榜單,被多數網友進行點贊轉發,紛紛驚呼“全部經歷過”。記者也進行了10人的隨機採訪,其中7名市民表示全部經歷過,2名網友表示經歷過其中3條,1名網友表示其中2條最常聽到。
  “學生時代聽到老師說‘我再講兩分鐘’,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。”網友@包子我是菜菜告訴記者,這句口頭禪被網友戲稱為“無止境的兩分鐘”,位於“榜單”座次的第一名,幾乎所有人都經歷過。“老師說只講兩分鐘,但是講著講著上課鈴聲就突然響了,聽後簡直‘崩潰’。”網友@包子我是菜菜說,但是多年來回想起來覺得老師不計酬勞甘於奉獻,是為了讓自己的學生多學一點知識,又頗為感動。
  網友@包子我是菜菜說,自己從小學到大學,經歷了20餘位老師,幾乎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“口頭禪”,有些帶點玩笑話,但都是真心地為學生好。畢業多年,老師的叮嚀卻還在耳畔,那些口頭禪,是青春里最溫暖的話。
  截至記者發稿,該話題已經有超過700萬閱讀量,有225名網友認為自己的老師愛講“口頭禪”。
  網友:長大後能理解老師苦衷
  口頭禪里除了“我再講兩分鐘”成為學生們的噩夢,“不想聽的可以睡覺”也幾乎是老師們愛講的口頭禪。@包子我是菜菜分析說,其實這是老師的“反語”,如果真有同學睡覺了,那會被老師喊去罰站。
  “體育課被占也是常有的事,但是一般的老師都不會告訴學生真相,而會藉口說‘體育老師有事’、‘體育老師生病了’之類的話,所有同學翹首以盼的一個星期只有一節的體育課都被占了,心裡那是一萬個不爽。”@包子我是菜菜說,學生都能理解老師的初衷,但總會發些牢騷。
  除此之外,“不准談戀愛”、“請家長”也是不少同學的噩夢。@包子我是菜菜說,隨著時間流逝,自己逐漸長大,大多數同學都能理解老師都是為了同學好。
  網友@Krystal_雲上天對老師的口頭禪持另一種看法。老師會因為成績差而數落學生,學生時代就是自己的“噩夢”,現在回憶起來都是一把幸酸淚。
  “就是你們幾個同學拖了全班的後腿。”“你們班是我教過最差的一屆。”@Krystal_雲上天告訴記者,她原本是一名藝術生,成績不好經常拖全班的後腿,部分老師就經常說一些話來數落她,這些話雖然沒有惡意,但是讓她遭受了其他同學的白眼,心裡受到很大的傷害。
  老師:講習慣了就沒有在意
  那麼,老師一般會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說出這些話?重慶某中學的語文老師吳老師告訴記者,網友列出的“口頭禪”,確實在學校裡面很常見,“比如‘禁止耍朋友’、‘不要以為我看不到’之類的話,其實是希望學生能夠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。”吳老師說,尤其是“不要以為我看不到”這句,都是班上有同學做了錯事,老師希望以這種方式來提醒同學,同時給犯錯的同學留條後路,讓他不要再犯錯,也是為了保護他,出發點都是為了學生好。
  “老師也會講一些生氣的話,尤其是當學生不聽話時。”吳老師說,比如上課時,學生在下麵說話聊天,老師會覺得勞動成果得不到尊重,就會點學生名:“我講還是你講,你要講上來跟我講”。 重慶本地的老師說話也會帶一些“言子兒”,說出來的話就顯得有些貶義,語氣也可能重了些。
  重慶另一所高中的老師也向記者證實,自己確有一些“口頭禪”本是無心,可能嘴上說習慣了,並沒有在意,是“刀子嘴豆腐心”,下次會多註意一些。
  微點評

  老師口頭禪應多些鼓勵少些數落
  西南大學心理學院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副教授張仲明認為,老師的口頭禪一部分說的是成績,一部分說的是紀律,這反映了老師的教書育人的觀念,也能體現一個老師對學生的關心和關愛。
  “但是老師在講口頭禪時,一定要註意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師,為人師表一定要從‘口’做起。”張仲明說,雖然是話糙理不糙,但儘量選擇正統一些的語言教育學生,避免一些同學胡亂學習,不能理解老師的深意,就不太合適了,儘量選擇“鼓勵”的話語,少一些“數落”,正面的力量也可以說服學生。
(原標題:老師口頭禪也有排名 “再講兩分鐘”最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q06bqbj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